“搞垮”两个男人,她却翻身了?

那个曾经声名狼藉,人人喊打的坏女人,回来了。

被誉为 " 香港第一败家女 " 的章小蕙,带货直播首秀斩获全网围观热度超过 6 亿,远超刚获封 " 带货一姐 " 的董洁巅峰时候的 3 亿。


(资料图)

在这 6 小时直播里,章小蕙卖出近 6000 万的销售额。

带货直播之盛行,给大众观感之庸俗,就算香港富婆向太进了直播间,也不能免俗地喊 "321 上链接 ",卖些自己瞧不上的 9 块 9 秒杀。

但章小蕙直播的不急不缓,慢条斯理,反而显得清新脱俗,独具一格。

她在直播中深情朗诵约翰 · 邓恩的英文情诗;用讲解文艺复兴名画的 " 非常规 " 方式来介绍眼影;全程不制造焦虑,也从不喊 " 姐妹们买它 " 口号,遇到高价的单品,甚至会主动提醒大家量力而行,不要买回去闲置落灰,却仍然被抢售一空。

今年已经 60 岁的章小蕙,依然眉目含春,不疾不徐,自成一派。

这种风轻云淡贯彻了她过去 60 年的全部人生,不论是被捧上高峰的时候,还是在风口浪尖被抛下的时候。

章小蕙尝过甜,也吃过苦;收过鲜花高奢,也挨过唾弃和臭鸡蛋,得到过最极致宠爱,也承受过最浓郁的憎恨……大起大落,酣畅淋漓。

从琼瑶爱情,到亦舒女主

在过去的 30 年里,师奶们对章小蕙可谓嫉恨交加:

" 全香港的女人一边骂她不守妇道,一边又掩饰不住好奇,想知道这个狐狸精穿了什么 "。

是了,在过去数十年来,萦绕在章小蕙身上的羡艳,讥讽和争议,足够养活 N 家狗仔和八卦媒体:

她出身名门,是父母提供锦衣玉食,捧在手心的金枝玉叶。家住香港九龙塘大宅,出入有司机接送,从小穿高奢童装,加上娇憨美艳,追求者从香港排队到美国。

后来二十来岁,还没历经过风雨的她 " 无缝连接 ",嫁给风头无两的巨星钟镇涛。

被从把自捧在手心的父亲交接到舍得为她豪掷千金的丈夫手上,继续过着锦衣玉食,疯狂买买买的奢侈生活。

章小蕙的人生前半场,有钱有颜有人爱。

是被万人羡艳的投胎 + 婚嫁模范,活得像琼瑶爱情故事里为爱而生的女主角。

但由始至终都一帆风顺的人生,只能算作 " 好命 ",当不了传奇。

既然是传奇,那就要跌宕起伏,够酣畅极致,才有故事可谈。

所以,章小蕙这朵 " 人间富贵花 ",跌入泥潭的 " 历劫 " 开始了。

当遮蔽理智的爱情荷尔蒙散去,生活的峥嵘才刺破幻象,展露它残酷的一面——

平民巨星和富家千金的消费观本就悬殊,她没当一回事的 " 日常开支 ",却是他心有不甘的 " 为爱牺牲 "。

花钱无节制的娇妻与事业投资均走下坡路的大明星产生龃龉,婚变情变,还没正式离婚,两人早已分道扬镳,各玩各的。

章小蕙从来不缺追求者,顶着 " 撬闺蜜墙角 " 的骂名再嫁富豪陈曜旻,最终也没能走长远,甚至惹出被家暴的传闻。

从千娇万宠的 " 天之娇女 ",沦落为全香港的笑话。

大众最爱看 " 眼看他高楼起,眼看他楼塌了 " 的悲惨故事。当时网络不发达,但港媒的毒舌大家都有耳闻,媒体各种恶意报道和人身攻击纷至沓来,诸如荡妇、败家女、克服、扫把星等羞辱如潮水般将她淹没。

大家本以为养尊处优的富家大小姐,遭此厄运必然会消沉到底,甚至自寻短见。

但章小蕙却爆发出惊人的韧劲和拓达。

两任巨星富豪丈夫先后以宣布破产的方式来逃避债务,被视作小女人的章小蕙却决定自己寻求出路:她找律师打官司要求厘清债务注水部分,她退还朋友借的钱,只希望对方给自己介绍工作。

她有资本也有美貌,能靠美色侍人,再择一高枝攀附,当下的困境就能迎刃而解。

但章小蕙拒绝了:依附心态是会习惯成自然的,她如果收下这张支票,未来就能收下无数张。

世人都骂她物质又拜金,但她在金钱和诱惑面前看得比谁都清醒,也不愿意为填上窟窿而折辱自己尊严。

自称是花瓶和懒虫的她,开始了她的打工还债生涯。

因为臭名昭著到没有公司敢聘用,她只能依仗从小浸淫在高奢时尚中培养出来的品味,给杂志和网站写稿。

同时写 7 家杂志是常态,最高峰时候试过给近 20 家媒体供稿,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累到随时能昏倒。

少女时代的她,还是被宠爱淹没的富家小姐时,就爱看师太亦舒的都市小说。

亦舒写过一本书《这双手虽然小》,这书名十分奇怪,她还特地请教过。亦舒解释书名的寓意:

"这双手虽然小,但是是我自己的手。能把所有没有的东西变为有。"

章小蕙回忆起来说:" 当时我感觉很震撼,但没有想太多。" 毕竟少年不识愁滋味。

等到章小蕙失去父母庇佑,婚姻两次失败,再也无人托举的千金小姐章小蕙,开始了靠自己双手挣得温饱,偿还巨额债务的时候:

有一天她白天工作十几小时,还被编辑催交稿,困到眼睛睁不开,写到双手发抖的那一刻,她突然看着自己的手,回想起亦舒多年前的那句话:

" 这双手虽然小,但是是我自己的手。"

有才有貌,拿到一手好牌,演着琼瑶式为爱肝肠寸断,与全世界对抗的剧本的章小蕙女士,

在爱情易逝,命运的翻覆之中,不知不觉地走上了亦舒书中女主角的道路。

图源:章小蕙自述

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香港名媛,到被金笼豢养的富豪娇妻,再到如今炙手可热的带货女王:

前者收获的艳羡靠投胎,嫁入豪门靠家世和美貌,后者靠眼光,机遇和实力。

这段从高处跌落,低谷中徘徊,再次逆袭的人生,章小蕙不再只是哪位大人物的女儿,哪个富豪用来给自己贴金的妻子。

她总算靠自己摆脱了只能成为 " 某某男人 " 的所属物,赢回自己的名字。

复杂危险,迷人的反派角色

章小蕙自己写过:

" 请不要再把我们框在老套旧模式,如长卷发花裙子必定欠缺工作能力、爱名牌行头十足必定贪慕虚荣、即使贪慕虚荣又必定时摊大手掌跟人要的。"

作为极富争议的女人,人生前半场围绕她最大的噱头,莫过于说章小蕙因为花钱没分寸,搞垮两个明星富豪。

这话从前能盛行十几年,必然有相应的舆论土壤生成,如今看来大家才发现它的离谱,颇有点:" 妲己亡殷,西施沼吴,杨贵妃乱……都怪红颜祸水,君王统统免责 " 内味。

比如同样是未离婚就移情别恋,章小蕙撬走患病闺蜜丈夫承受的羞辱,就远比 " 出轨男 " 陈曜旻挨过的骂名更多,甚至不少围观群众心疼男方遇人不淑,才身家散尽。

舆论非要捍卫父权社会的 " 天威 ",所以推出几个仅有美貌而无生存资源及话语权的女人,先杀了祭天。

当然讲真,章小蕙算不得什么 " 清白 " 好女人。

如果放在世俗对女性的标准上比划,章小蕙何止不完美,简直千疮百孔,错漏百出。

能得到好评的 " 温良恭俭让 ",她哪一个都不沾边;道德或妻职母职,她哪一个都不遵守。

她贪图享乐,不够贤惠持家;她与丈夫各玩各的,事事以自己为先;她与闺蜜不合,和儿女反目,劈腿恶名昭彰……

在 " 胜者为王 " 的优绩主义下,因为她没被打垮就为替她冠冕和洗白?因为她如今跃升 " 带货女王 " 就替她喊冤或平反?

大可不必。

就连章小蕙自己,其实也没把 " 清清白白好女人 " 作为人生追求。

Never Complain,Never Explain.

被全香港的人看笑话,猜她一败涂地会无地自容去自杀时,她依然打扮精致。哪怕背负着 2.5 亿债务,也要拎着名牌包上街,去常去的蛋糕店买蛋糕;

在被前夫写书上节目轮流大骂的时候,她懒得互揭老底,始终体面回复 " 他是个好人,只是不适合一起生活 ";

她热爱物质,喜欢恋爱。在康熙节目上,她自爆同时交往 5 个男友,从一开始就坦白不会只和一人交往,渣女本色毫不遮掩;

如今债务还清,事业再上新高度,也没想过涂个红唇描黑眼线要去打谁的脸,找谁去复仇。

章小蕙是个纯粹的享乐主义者,由始至终只是爱美贪玩,需要很多很多的爱,也需要很多很多的钱。

她不是那种为了面子宁可买高仿假包,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的伪名媛。她爱的不是锦衣华服加身后得到的羡艳和掌声,她爱的就是物质本身。

这种极其自我,拒绝规训,不肯被束缚的女人,别人对她又爱又恨,口碑始终两极;

而也正是这种特质,成就了她的魅力。

致命吸引力一定来源于复杂灰色面,和对立特质的拉扯:坦荡展露自我但拒绝迎合媚俗,这叫性张力;100% 全糖太腻,加一分特立独行的辛辣才经得起细品;尤物的勾引诱人深入,同时又潜藏不可预知的危机,才更令人心跳加速……

温室玫瑰虽然规整,但哪儿比得上路边野草更有生命力?

章小蕙像极了走出被圈养的玻璃罩,亲自熬过狂风骤雨的野玫瑰:娇憨多了坚韧,妩媚多了傲骨。

别小瞧那些高自尊,命够硬,又不断折腾的女人。

凭借不认输的一腔热血,带着一身泥泞和污点,所有群嘲诋毁和腥风血雨摧毁不了她们,只会锤炼她们展翅高飞的羽翼。

推荐DIY文章
赞美四月的诗词 希望赞美四月的诗这个问题对你有用
环球热头条丨三月桃花的唯美诗句:让诗意不辜负每一个季节,度过每一个早晚
序齿排班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意思是按年龄大小排成队列
世界快资讯丨斗战神龙女加点是什么样的 三仙的差距还是大于实力的
2013年星光大道冠军是谁:她已经成为枣庄名副其实的“大明星”_世界简讯
描写昆虫的片段 收集了一些昆虫写的生动的好句子和段落快来看看|每日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