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软件 > 正文

物联网思维下的产物 谷歌Fuchsia OS操作系统

在移动端安卓大获成功之后,谷歌推出了同样基于Linux内核的Chrome OS,能运行Chrome浏览器拓展和安卓APP,主要面向廉价笔记本电脑。然而手握安卓和Chrome OS两张牌的谷歌并没有在操作系统的道路上停下的脚步。在近两年一直处于开发之中、被媒体称为安卓替代者的Fuchsia OS就是谷歌的第三个操作系统。

■发展历程

2016年8月,各家媒体突然开始报道一个名叫“Fuchsia OS”的操作系统,信息源来自于GitHub上面出现的代码库;2017年5月,Fuchsia OS的系统UI曝光;2017年11月,Fuchsia OS初步支持苹果的Swift语言;2018年1月,Fuchsia OS可在原本搭载Chrome OS的Pixelbook上运行;2018年10月,智能家居控制装置Google Home Hub发布,传闻称其是Fuchsia OS测试设备之一;2018年11月,工程师透露华为正在尝试让麒麟970设备运行Fuchsia OS,最开始的测试设备为荣耀Play;2018年12月,可被用来开发安卓、iOS和Fuchsia OS APP的SDK Flutter正式版发布;2019年1月,对安卓APP的支持被加入Fuchsia OS代码库。

Fuchsia译为紫红色,也是图中这种植物名称中的一个单词(图源:网络)

■基于自研微内核Zircon

安卓和Chrome OS基于Linux内核,Fuchsia OS则基于Zircon——一个谷歌自研的微内核(内核的精简版,模块化设计,日后开发升级更高效)。

谷歌的Fuchsia页面特意强调了其不是Linux

安卓在2000年初开始研发,开发之初的设计理念已经不适用于当下以物联网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再加上在十多年发展过程中一直没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Linux内核的限制,谷歌需要Fuchsia OS这种全新的开始。

而且由于采用了自研微内核,谷歌不用再顾忌第三方开源协议,更能随心所欲地打造自己的Fuchsia OS生态。

Zircon译为锆石,是一种化学性质极为稳定的矿石(图源:网络)

■Armadllio UI

Fuchsia OS的UI被称为“Armadllio UI”。Armadllio UI是用Flutter编写的、遵循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与安卓和Chrome OS一样)的UI界面。Fuchsia OS采用了基于Vulkan的图形堆叠,并对120fps刷新率有优化。如果有合适的硬件支持,Fuchsia OS能提供更流畅的使用体验。

Fuchsia OS早期UI(图源:Ars Technica)

Fuchsia OS早期UI(图源:Ars Technica)

Fuchsia OS早期UI(图源:Ars Technica)

Fuchsia OS早期UI(图源:Ars Technica)

网页Demo

2018年1月,Ars Technica成功在一台谷歌Pixelbook上运行了Fuchsia OS。虽然此时Fuchsia OS还没什么实际功能,但我们依然能从界面中看到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Fuchsia OS的界面几乎等于安卓和Chrome OS的结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一个Fuchsia OS的,体验一下。

■属于万物互联世界的全平台操作系统

IoT,中文为物联网,指内置传感器和执行器(Actuator)的物体在网络连接下进行交流。在物联网思维下,大量设备将通过网络互连,通过数据交换进行协作,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如果这些设备都运行同一个操作系统,协作效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图源:网络

Fuchsia OS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可以让它成为一种多平台操作系统。

手机、电脑、平板、智能穿戴、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等设备都能搭载Fuchsia OS,打破设备类型不同的壁垒,

■不只替代安卓、可能沿用安卓的OEM授权模式

Fuchsia OS发展成熟后,会具备优秀的跨平台使用体验和健康强大的生态系统、这时Fuchsia OS将不仅会取代安卓,也会取代Chrome OS。再加上谷歌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造诣,Fuchsia OS甚至能替代其它操作系统,例如LG智能电视的webOS和部分IoT设备的操作系统。

授权第三方家电/IoT设备使用Fuchsia OS,继续从软件和生态层面统治的移动互(物)联网世界。

届时,谷歌就可以像现在授权第三方硬件厂商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搭载安卓/Chrome OS一样,

■还处在开发初期

虽然Fuchsia OS的出现和潜在的美好让人兴奋,但Fuchsia OS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和大家有什么直接关系。毕竟安卓还处在巅峰期,一直在提供优秀的使用体验。2009年亮相的Chrome OS也一直发展良好。在Fuchsia OS完全成熟之前,谷歌没有任何理由急于抛弃安卓或Chrome OS。所以预计Fuchsia OS会在4到5年之后才会被正式推向市场。

标签: 谷歌 Fuchsia OS 操作系统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