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当关,一“桩”难进?

“充电桩进小区难在哪儿”系列报道②

物业当关,一“桩”难进?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资料图片)

张彪张源源

不久前,市民王先生购买了一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免费安装充电桩服务,但在向其所在的瑞金北村小区物业提出安装申请时被拒。“我要开到小区外面充电,充电时要在车里等,充完还要交停车费。”王先生只能另寻他路。不过,物业也有苦衷。

5月10日,记者来到瑞金北村,发现汽车将小区空间挤得满满当当,其中不乏新能源汽车。

瑞金北村建成于1990年,小区共有2900多户居民,但停车位仅有200多个。管理小区的南京恒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说,小区车户比严重失衡,停车位本已非常紧张,若允许安装私人充电桩,势必挤占公共停车位的空间,引起其他业主的不满。

客观条件“不允许”,是许多物业公司拒绝充电桩进小区的理由之一。

不久前,秦淮区人民法院红花法庭在社区召开老旧小区居民申请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难点问题议事会,会上,南京壹城、宁越、恒兆三家物业公司介绍了相关情况。

以壹城物业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管理22个老旧保障房小区,业主3.9万户,居民近13万人,车位总数为1.1万余个。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内停车位本就是稀缺资源,物业尽量在路面实现停车位“应划尽划”,但依然担心随处林立的充电桩破路、漏电、老人孩子磕碰,阻碍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

“我们摸排了一下,22个小区里有新能源车辆450多辆,小区内部和周边已经安装164个充电桩。我们告知了有充电需求的业主,鼓励他们使用这些公共设施。”该负责人说。

此外,一些物业担心,充电桩会增加小区用电电荷。

富贵山小区共有41栋居民楼、1376户居民,是1983年建成的“房改房”。这两年,小区的新能源汽车从原先的个位数猛增到20多辆,小区相关配套捉襟见肘。

管理小区的南京百子物业管理公司经理认为,按照新能源车车主的充电习惯,充电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下班后的晚间时段,这也是居民用电高峰期,两峰交汇,势必造成用电负荷攀升,对老旧小区的变压器和供电线路都是巨大的考验。

建桩难过物业关的同时,也有不少业主心存疑虑。

家住雨花台区康润园小区16栋的一位业主曾反映,自家楼下有人私自安装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我家就在一楼,窗户外就是充电桩,万一汽车着火了怎么办?”

康润园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有20年历史,住户多、空间窄,新增任何设施都要考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16栋的大多数居民对充电桩持谨慎态度,担心会有安全隐患,所以反对建设充电桩。“现在个人申请建桩是不允许的,万一有什么事,物业也不敢担责。”该工作人员说。

王兴宏曾是南京市物业管理专家库成员,观察物业行业问题近10年,他分析说,建成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位资源本就短缺,大部分车主往往没有产权车位,虽然政策上已经给予租赁车位安装充电桩的许可,但实际操作中,在租赁车位上安装私人充电桩往往会遭遇“产权质问”;另外,有的产权车位附近配电源不足,充电桩电路的布设要面临道路开挖等施工,则必须取得物业和居民的同意;再加上老旧小区的线路安全、消防要求、充电桩管理维护等问题,都让物业面对业主加装充电桩要求时积极不起来。

充电桩进小区面临的主客观问题如何解决?请关注“充电桩进小区难在哪儿”系列报道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报网原创作品。

2、所有原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信息版权属于原媒体及作者。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擅自转载使用,请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推荐DIY文章
B组决赛和A组有什么区别 A组决赛四人争取第一至第四名
每日速看!青蛙长期在水里会淹死吗 青蛙能一直在水里呼吸吗?
环球今亮点!来沈阳必去的十大饭店推荐 第四季拉面鸡架好不好吃
当前播报:魔兽世界地下的威胁 失去最后一个boss后玩家会获得什么
速看:nba2k9怎么空接扣篮 两者之间没有对方后卫的时间怎么办
【世界热闻】西班牙签证所需材料清单来了 提交时需要提前预约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